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沙龙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11月25日下午,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沙龙在文科楼教师发展中心103教室成功举办。沙龙邀请了校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袁华教授,学校教学名师凃朝莲教授,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段献宝副教授和高家俊副教授五位老师担任嘉宾做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答疑,50余名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沙龙开始,高家俊老师和段献宝老师分别就如何在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和教学的基本规范两个主题做了分享。高家俊老师从教书育人”导入,从课程思政的含义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方面详细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引导老师们在专业教学中做好知识能力价值学情分析和如何实现知识能力价值等方面的教学目标

    段献宝老师说,教学是态度决定一切的内功心法,是良心活儿。上好一节课要做好课前设计、课堂教学和课后反思三个方面,引导老师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安排、课后作业、教学评价和教学大纲课件资料8个方面做好教学设计。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的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如何了解学生是否听懂课程、学生评教带来的影响、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问题向几位嘉宾老师交流请教。张珩、袁华和凃朝莲3位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并针对青年教师的种种困惑一作了回应。他们指出,青年教师应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的精神,始终不忘从教的初心,从每天的上课开始,始终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要教好学生,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教学技能。教学技能的提高需要自己不断摸索,用心实践,也需要向身边的教师学习,向前辈教师学习,参加培训、听老教师的课、利用网络上的课程资源学习。另外,教学是面向人的,更需要的是爱心。对于青年教师来说,与大学生年龄相近,更容易取得大学生的认同。要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弟弟妹妹那样去教去爱护。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不怨天尤人唯有反求诸己,自我加压科研可以从小处着手以申报课题为抓手提升科研能力进而反哺教学达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成果进课堂的目的人生是需要预设和规划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勇于挑战自我进而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

    本期沙龙的氛围活跃,现场讨论热烈,新教师收获颇丰。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氛围,为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途径。参会的青年老师们纷纷期望有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

    (审稿 赵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