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高校AI加速器——教师如何使用AI做教学创新”讲座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0 点击量:

        (通讯员 顾泽文)1116日下午,教师发展讲座活动高校AI加速器——教师如何使用AI做教学创新在智慧教室L3202开展。此次活动以“方法讲授+实操指导+答疑互动”的方式进行,由秋叶集团金牌讲师朱超指导,内容聚焦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教学的结合与应用,通过实操指导老师们了解并掌握AI工具,助力教育教学创新。培训现场还为老师们送上了书本礼物《秒懂AI提问-让人工智能成为你的效率神器》。

    “您的学生是否有使用AI完成作业?”本次活动在轻松活动的氛围中开始,朱超向老师们介绍了全球各国AI+教育的布局与发展、国内部分高校的AI+教育探索、国内AI市场的发展与现状,以及AI工具的通用应用。

    “如何通过AI工具生成个人AI形象照?”从这个有趣的话题入手,以操作Midjourney绘图个人形象照和“活性炭微观视角”为例,朱超演示了AI绘图的基本方法。Photoshop目前已经加入AI图像生成器Firefly,输入文字即可合成创意图像。按照“Who-When-Where-What-How-Style”六步骤演示生成图片、PS图片。通过AI绘画+Ps,可以极大的提高科研绘图的效率。

    既然有了个人AI照片,是否还有AI语音?通过Adobe PodcastAI语音克隆软件可以完成。个人AI形象照和语音都有了,是否还可以制作自己的数字人?通过RunwayAI视频软件,老师们可以制作动态的数字形象,在网课录制等实践中应用。AI数字人具有不受语言限制、方便、性价比高的特点。

    老师们打开笔记本电脑,逐一实操尝试,兴致高昂,交流频频。

    那么AI如何进一步深入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本次讲座重点讲述了“如何基于AI文本大模型打造师生机三位一体智能课堂”,备课、教学、练习、考试、评价各教学环节可以全流程AI化。

    熟练掌握AI口令是教学模式AI化的基础。AI口令的撰写可以使用“要点式提示词”、“角色扮演式提示词”和“示例提示词”等方法,让AI理解撰写者意图,准确输出内容的文字描述。

    在秋叶团队辅导下,老师们继续实操演练了教学大纲、备课文件、练习题出题等的AI提示词撰写与生成。

    除通用应用和教育教学应用,还向老师们介绍AI+PPTAI+会议纪要,以及AI在金融、法律等具体专业的应用工具。

    三个小时的实操和互动意犹未尽,活动在提问答疑中走向了尾声。老师们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实践和对AI的思考纷纷提问咨询,主讲人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详细介绍了以百度文心一言、讯飞星火为主、囊括PhotoshopMidjourneyAdobe PodcastRunway、通义听悟等的AI工具,众多老师反响热烈,希望以后仍能够有此类活动,深入消化,持续学习,更好使用AI的赋能教学创新与日常工作。

     

     

    (审稿:赵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