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9-02 点击量:

             (通讯员 顾泽文)828日至29日,学校在图灵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校本研修部分)。

        2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新入职教职工见面会暨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出席,主要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及149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人事处处长陈绪兵主持开班仪式。

        郑丹凤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开展的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及人才引进成果。结合个人工作中的感受以及对青年教师的期望,郑丹凤就“如何做好一名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怀揣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服务”作为人生信条和不懈追求;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二要涵养道德情操,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做德行双修的“人师”。既要夯实扎实的知识功底,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创新授课模式,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实现因材施教,做到教学相长;也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生活情趣,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的道德楷模,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要发扬奋斗精神,用勤学提高教书育人本领,用奋斗擦亮人生底色。要大力发扬奋斗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朝着化工及相关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阔步前进,赓续华章,丰富我们的人生底色。希望各位学员、各位老师,在培训中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尽快熟悉、了解和融入学校,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工程大学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奋发、奋斗、奋进,爱校、荣校、强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锐博教授和杨思捷博士分别代表在职教职工和新入职教职工发言。开班仪式最后,全体教师进行入职宣誓,奏唱武汉工程大学校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喻发全以《激情与梦想》为题作授课,结合在武汉工程大学30多年的工作实践,详细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艰苦奋斗的光荣历程,展望了学校灿烂辉煌的发展前景。目前学校上下正聚焦“六个强校”战略,按照“三步走”的实施路径,在朝着全面建成化工及相关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昂扬迈进,在这条奋进之路上,作为武汉工程大学的生力军,各位新入职老师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希望大家肯吃苦、不怕累,把自己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谱写人生新篇章。

     袁华教授以《热爱是最持久的动力 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新时代高校教师责任的认知认同与实践》为题授课。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件。身教大于言传,教师应该做日常道德行为的榜样,从课堂教学、课下辅导、作业和报告批改等师生互动细节践行师德、展现师风、传递师爱。

     舒先林教授以《立志教书育人 勇担高教重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授课。从“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出发,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19所高校,在多个场合发表了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希望各位新入职教师持续深入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副处长张峰以《学校本科教学制度解读》为题授课。围绕教学工作纪律、考核管理、实践教学、教学事故及考风考纪、教学竞赛奖励等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制度解读。

     计划财务处处长贵艳以《学校财务基础知识解读》为题授课。围绕教职工财务主要报销业务解读、报账准备工作、财务信息化、财经纪律等全方位介绍了财务管理的相关情况。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为题授课。金明浩讲授了知识产权基础概述,解读了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新形势和《武汉工程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为新入职教师们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阐明了各项制度保障。

     保密委办公室高峰老师以《增强保密安全意识 筑牢保密阵地防线》为题授课。阐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普及了保密工作基本知识,分析了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学习了学校保密工作的重点任务,并观看了保密教育案例警示片。

     纪委副书记任兵以《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为题授课。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教师工作纪律的有关规定及处罚条例。希望全体新进教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纪国法和教师从业准则,身正为先,立德树人。

     保卫处处长李国林以《共建平安校园》为题授课。从走进平安校园、安全稳定现状和共建平安工大三个方面对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进行了详细解读。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向纵深开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新入职教师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

     培训期间全体人员还观看了《武汉工程大学》宣传片。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紧贴学校工作实际,加深了新入职教职工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务流程、部门职能等多方面的认识,帮助老师们尽快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完成角色转化。后续学校将继续开展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和新教师教学实习,帮助新入职的专任教师们锤炼教学能力,尽快站稳、站好讲台。

     

     

    (审稿 陈绪兵 蒋尹华)